Saturday, August 2, 2008

挨訓記

以瑜珈與排舞為由﹐婉拒了某人的餐約。回覆電郵中﹐對方留下了一番話﹐內容大意如下﹕

「你打算專注在這領域嗎﹖如果是﹐那還好。如果不是﹐你不覺得花太多時間在這方面了嗎﹖XX說我很聰明﹐我告訴她﹐樓上那位仁兄更聰明。兩週前回老家的那個星期六傍晚﹐看見你父母還在店裡忙碌著﹐很辛苦。想與你分享﹐我現今的收入還蠻可觀的﹐想買部大車給父親卻已無法實現﹐因為他已經不在了。」

是在說瑜珈與排舞很無謂嗎﹖是在說我放錯了生活焦點嗎﹖是在說我是聰明人﹐應該好好利用自己的長處﹐賺很多很多錢嗎﹖是在說我沒出息﹐還讓父母辛勞著嗎﹖沒有向對方問個清楚﹐不想﹐也覺得沒必要。

阿棋說自己應該去死了﹐父親每天還得騎著電單車去值班﹐早班凌晨5點至中午三點﹐午班兩點至晚上十點。阿霞說她和阿燕的父親依然每天拉著老鐵馬﹐在鎮上四處叫販﹐要死也是她們先死﹗當然﹐阿棋並非認為自己該死﹐只是每人孝順父母的方式有異﹐對兩老的心意自己比誰都清楚﹐毋需高姿態的做給人看的。而人人絕對有權決定如何運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和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被訓的是我﹐激動的卻不只我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