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挨訓記

以瑜珈與排舞為由﹐婉拒了某人的餐約。回覆電郵中﹐對方留下了一番話﹐內容大意如下﹕

「你打算專注在這領域嗎﹖如果是﹐那還好。如果不是﹐你不覺得花太多時間在這方面了嗎﹖XX說我很聰明﹐我告訴她﹐樓上那位仁兄更聰明。兩週前回老家的那個星期六傍晚﹐看見你父母還在店裡忙碌著﹐很辛苦。想與你分享﹐我現今的收入還蠻可觀的﹐想買部大車給父親卻已無法實現﹐因為他已經不在了。」

是在說瑜珈與排舞很無謂嗎﹖是在說我放錯了生活焦點嗎﹖是在說我是聰明人﹐應該好好利用自己的長處﹐賺很多很多錢嗎﹖是在說我沒出息﹐還讓父母辛勞著嗎﹖沒有向對方問個清楚﹐不想﹐也覺得沒必要。

阿棋說自己應該去死了﹐父親每天還得騎著電單車去值班﹐早班凌晨5點至中午三點﹐午班兩點至晚上十點。阿霞說她和阿燕的父親依然每天拉著老鐵馬﹐在鎮上四處叫販﹐要死也是她們先死﹗當然﹐阿棋並非認為自己該死﹐只是每人孝順父母的方式有異﹐對兩老的心意自己比誰都清楚﹐毋需高姿態的做給人看的。而人人絕對有權決定如何運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和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被訓的是我﹐激動的卻不只我一個。

9 comments:

Stevie said...

Peng,

俺认为没必要比较谁对父母付出得多或少,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自心里有数。

Long Yan said...

燕和霞, 下回碰面会来个剪刀,石头, 布。看谁该先去50Meter 绑紧跳再来一天的面壁思过。。。

Anonymous said...

也许是出直很个人的想法吧!当你的想法和他人有少许出入的时候就会产生以上种种的误会了。

在此想请发电邮的朋友也别太在乎和担心了,你的用意我个人很明白,只是很个人想法不是每个人都能吸收和消化的。每一人都是独立个体,像我不吃榴莲是很难令到他人理解,说得多香多好吃我都不能接受,道理是一样的。

扳主你就别太计较了,很多时候在人生旅途中也许路走得太快或太多选择每每都会忘了回头看看我们身边的家人或朋友们。。。此时难得身边有个人提醒也倒不是件坏事。

都20载的友情了我们还能有多少的20呢?

我是珍惜的。。。你们呢?

阿棋

Kim Peng said...

所以聖人我是做不了的了﹐因為我不會說聖人說的話﹐也不會“做人”﹗

榴槤香不香﹐當然不能強逼不吃它的人來認同它。但是不吃榴槤的人﹐絕對沒理由說榴槤不是人吃的東西。瑜珈的例子也是﹗

我自認不是個會對未來做計劃與衝擊的人﹐所以不會是走在前面盲目追逐目標的那個人。對我而言﹐沒有記不記得﹐只有要不要去想的問題﹗

要說我偏激﹐隨便。

Anonymous said...

看来大家都太主观了吧!是不是应该跳回出来!用客观一点的心情!去看每一件事情!

有人亲人早世!思念是难免的!长久活在灰暗无助的自我世界里,是绝对会让人对生活,事业,朋友,亲人和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同一句话,讲者无心,听者有意!我绝对相信讲者是想表达他内心的痛,他当时只想到自己得可怜, 同时羡慕其他人的幸福! 他并没有想太多也没有顾虑到听者的理解方向。

因为打从认识到板主到现在,他还是一样的对板主的信任,崇拜与羡慕不退。他总是怀念板主以前刚认识的时候得热情,读书时后的天分,处事的潇洒!他却忘了,随着时间的现实,生活的残酷,成长的痛苦,所带来的改变!

在我的观点,XX失去的不单单是他的亲人,同时也很可怜的失去了曾经关心过他的友情。他所努力的生活赚到的只有金钱。

天真得他认为在没有了父亲的保护下,把握“金钱”才能得到幸福的脆弱想法变成了是他的信念!

身为朋友是不是应该。。。我只是问问是不是而已没恶意。。。从新伸出友谊之手,把迷失已久的羔羊,用力用心的把他给拖回群队呢?扶持他回来勇敢面对真正有意义的群体缤纷色彩人生。让他知道一下,之前没有把握得友情是多么得可贵,今天他能得到再贵的物质享受,是绝对比不上友情得可贵。教他认识什么才叫浪费,什么才叫人生最高贵得享受吧!

板主加油!XX这迷途羔羊就拜托您了!

Kim Peng said...

小獅王﹐

很厲害哦﹐三兩下功夫就把球推給我唷﹗閑得沒事做﹐找喳嗎﹖讓我想想怎樣懲罰你﹗

Anonymous said...

狮王饶命啊!以后不敢了哟!请您出手别太重!小心打坏我的小屁屁哟!:p

Hah Hah said...

HALLO !!!! All of you show off can type chinese very very long ar ..... HUH ... 我 也 會 。。。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久违了,朋友

因为言语上的误解,因为观点上的差异,我们的友情无意之间蒙上了阴影。

相交二十载,这段友谊岂能轻易割舍?尤其念及你曾经在学业上的扶持,我感恩至今。

无论未来如何,我永远祝福你。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