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Fuck Statement

最近和一個朋友鬧翻了。燃起我氣頭的﹐是他針對公司年度運動嘉年華的一些賽事所展現的態度與言論。就用D來稱呼他吧。

第一次摩擦是在一次乒乓練習場上。與D拍檔的是一位我蠻熟絡的同事S。因為多年沒握球拍的關係﹐所以打來非常不順手。打玩一局﹐D毫不客氣的對S說“你明年可以參加啦﹗”。這樣不留台階的話﹐我自然當場說了他一下。隔天與D skype時﹐我說他的言行很無禮。他說那不叫無禮﹐是坦率﹐但既然我不認同﹐他可以改。另一邊廂﹐S說我的朋友D很囂張﹗

因為籃球隊的人數不足﹐所以D也被招入隊中。他不只一次向我抱怨﹐K是他見過最糟的一位隊長。他說K缺乏組織能力﹐與整個球隊沒有良好的溝通。K才進入公司不久﹐認識的人不多﹐在召集球員這方面自然棘手許多﹐而且都是百忙中抽出時間練球的。當然﹐D沒被我的這番話說服。正式比賽結束的第二天﹐D再次向我提出對K的評價。我請他別再批評K﹐他反問為甚麼﹐難道籃球都是我在安排的嗎。我說不是﹐只因K也是我的朋友。

火山爆發是在乒乓比賽後的第二天。公司的兩組人馬都擠不進半決賽﹐所以在4隊中墊底。他是借著向我報告(skype) 成績﹐順便吐口水﹐矛頭直指隊長T。他認為T本身是弱球員﹐差隊長。以一對一淘汰賽的球員遴選制度很不合理﹐以致有些球藝差勁﹐但簽運佳的同事﹐也能被派上場。我問方便舉個例子嗎﹐原來他指的是他的雙打拍檔MS。他還說﹐很多在場的支持者很不解為何像MS這般水準﹐怎麼代表公司。我的失望蔓延了﹐因為MS是羽球隊長﹐平時與D也蠻熟絡的﹐怎麼D會如此批判他。

向有前去觀賽的一位同事了解“實況”﹐她說D 的表現其實相去不遠﹐不見得強出許多﹗D 又稱隊長T不聽他的建議﹐雖然提醒了制度的不公﹐卻還堅持已見。我說算了﹐向前看﹐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擔心的是排球員不足的問題。他卻回應一句“This is the FUCK statement I dun like to hear”。還說待排球賽後﹐告訴我同樣一句話﹐看看我會開心嗎。對他﹐我已無話可說。

曾經問過D﹐為何不接下排球隊長之職。他分析說總裁今年似乎沒放多少心機在運動嘉年華這方面﹐所以這類工作吃力不討好﹗哇恐﹐現在想起來還真諷刺。隊長確實是難啃的差事﹐更何況大家都有繁瑣的職務在身﹐不嫌煩已很難得。球隊應該給於的是配合﹐而非背後的指指點點。

不管D是不善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或是習慣了愛挑人毛病﹐都已不是我該介意的事了。

3 comments:

Long Yan said...

哦! 怪不得昨晚问我和adik~~~成语。4个字的比较难想着,可第一个浮现在脑海里的是--:HELLO! 洒泡尿,照照自己吧!

Stevie said...

Kim Peng,

I may be an outsider, but isn't it just a game, win or lost, most importantly is to enjoy the process. It's not like you play for some high mighty championship that matters alot!! I indeed can't understand.

Stevie

Kim Peng said...

其實他也沒有說非贏不可﹐我反感的是他不斷抨擊別人﹐包括自己的朋友﹗最後還向我拋粗言﹗

也許是因為我們是去年總冠軍﹐大家也想盡全力去衛冕吧﹗

我是被擺上台的排球隊長﹐所以知道很多瑣碎小事得兼顧﹐很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