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07

清邁清萊遊 (虔心朝聖篇)

這次清邁清萊之旅的當地導遊﹐名叫小楊。感覺上有點懈怠﹐常敷衍了事是大家對他的共同看法。說話總是東拼西湊的﹐讓人捉不著重點。人家是有求必應﹐他卻是逢求必閃。所有大家一致裁定﹐比起吳哥窟﹐清邁行的相形失色﹐小楊罪名成立﹗

離開機場後﹐前往某中檔次酒店的餐廳享用自由式午餐。或許是倦意所致﹐加上期望太高﹐所提供的食物﹐實在無法激起我的食慾。小楊大推的米粉湯與摩摩喳喳﹐前者湯底不熱﹐後者甜到不行﹐距離我認為的“好味”還差幾條街﹗小楊還說﹐接下去幾天的菜色與這餐相近﹐都不錯﹐只是清萊的也許會稍差一些。頹然的我﹐直嘆杯麵似乎帶少了﹗

此行的第一個景點﹐是位於海拔3250英尺的素帖山上的素帖寺(Doi Suthep Temple)﹐或俗稱的雙龍寺 。前往素帖山途中﹐車子穿過清邁市區。雖是泰國第二大城市﹐這裡沒有曼谷的繁華絢麗﹐卻散發一種純朴的舊街味道。古城門和護城河是重要的歷史遺跡﹐突顯了這城市的滄桑面貌。穿梭於街道的多半是共乘計程車(雙排車)﹐嘟嘟車以及沒佩戴安全帽的電單車騎士。

在小楊催眠式的敘述強攻下﹐我睡倒在車座上。醒來時﹐車子正沿著盤陀的山路而上。不一會兒﹐大夥兒已經到達雙龍寺的登山口了。誠如其名﹐300多個階梯的兩旁﹐有兩條金龍護守著﹐各有七個龍頭﹐而龍身一直延伸至山上階梯的另一端。雖可以纜車代步登山﹐我們還是選擇了徒步而上﹐年輕人嘛﹗

《 駐守的雙龍﹐神態昂然 》


《 300多個石階後﹐恭迎善男信女的第二道寺門 》

寶塔廣場內﹐是禁止穿著鞋子進入的。沒耐性聽完小楊對清邁王朝與此寺的來龍去脈﹐我已迫不急待的走向舍利金塔方向。嘩﹐高聳尖頂的寶塔﹐由下至上﹐都是全金色的﹐華麗而氣勢非凡。在陽光的照射下﹐真的有如傳說中的金碧輝煌! 侍立於寶塔四個角落的金傘與四週的眾多佛像也都是金光閃閃的。“沒到雙龍寺就等於沒到過清邁” 的說法﹐確實一點也不為過﹗

《 素帖寺聖名果然遠播﹐瞧這兩個認真的身影﹐好像在哪裡見過 》

小楊說這寶塔非常靈驗﹐祈福方法很簡單﹐只要以順時針方向繞寶塔走三圈即可。我們當然不會錯過啦﹐買了祈福用的蓮花﹐一對黃燭及三支香便照辦了。除了懇求家人平平安安外﹐我也不忘為蓮姐的金曲加冕做祈求呢﹗我與慧盈﹐Angela和Melody四人也在寶塔前的大殿內﹐接受高僧的聖水淋灑﹐據說可以去霉運。 要不是小楊的催促﹐真想在素帖寺廟範圍內多待上一些時候。

《 祈福時用的蓮花 》

《 金塔廣場週圍﹐金光閃爍的佛像 》

在雙龍駐守的山口處﹐吸了一個香椰後﹐一行人就啟程前往下榻的旅店去了。回程經過市區時﹐麗麗表示很想在“鬼城門”一帶捕捉美景﹐懶骨頭小楊卻推托說﹐待從清萊回返的那天﹐才做安排。這樣的承諾﹐最後當然是被扔進湄公河裡﹐不知沖到哪去了啦﹗

4 comments:

Long Yan said...

是不是那小扬看死你们着些"選擇了徒步而上的年輕人",是不会买金买银的.没多少小费可拿.(哈)

那莲花很美.

♥ All ♥ said...

Xiao Yang is the first tourguide which we never give tips ...

SIGH ! If he want to blame, blame himself lah ..

Kim Peng said...

燕﹐
基本小費(Compulsory Tips)已經包括在我們的旅遊配套裡了。額外的就可視服務水準而定﹐可有可無。我們有準備一份額外小費給司機先生。

雙龍寺的到訪者十之八九都是徒步而上的﹐所以這與小費是沒關聯的啦。

還有更氣人的呢﹐待續...

Anonymous said...

Fei said:

Look at him also "bo lat" like tak makan............s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