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金曲獎﹖驚呀﹗

第18屆台灣金曲獎雖已塵埃落定﹐對於幾項大獎出乎結果的連番轟擊﹐個人卻還驚魂未定﹗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項頒給了話題舞孃﹐令人咋舌的程度﹐百份之兩百﹐引起的爭議無疑也最為激烈。入圍名單中有一致被看好的兩大天後﹐林憶蓮與張惠妹﹐以及新一代創作型才女戴佩妮三人。也有不妥協於市場壓力﹐堅守爵士曲風但獲得極大迴響的彭靖惠。四人各具特色﹐誰獲得女歌手的殊榮﹐都無話可說。偏偏為什麼會是蔡妹妹呢﹖

評審主席說﹐蔡舞孃勝在全方位特質﹐唱作俱佳功力流暢﹐走的是世界觀﹐肯定她在音樂上的技巧。哎喲﹐說的還真的比她唱的好聽多多聲。全方位指的是快慢歌兼行﹐能唱能跳嗎﹖那憶蓮和阿妹哪個不是全方位呀﹖兩人不論演唱快歌的爆發力﹐或是詮釋抒情歌的情感拿捏﹐都在她之上﹐而且現場勁歌熱舞的渲染力﹐絕不是隨便翻幾個跟斗﹐擺幾個瑜珈姿勢﹐劈劈腿就能超越的。

能詞能曲能編能製作的戴佩妮與彭靖惠﹐還擅長不下兩種樂器﹐難道這就不算是全方位嗎﹖如果舞蹈都能被納入“最佳演唱” 的考量而加以肯定﹐為什麼一手包辦的創作能量就不能呢﹖再者﹐其他五位優秀的女歌手候選人﹐哪個的唱功不流暢﹐哪個在音樂上的技巧會遜於蔡舞孃呢﹖

最佳年度歌曲由《今天妳要嫁給我》 勝出﹐個人實在不敢恭維。與最後對決的歌曲《小情歌》相比﹐評審指《今》的接受層面較大﹐換句話說﹐就是比較流行啦﹗如果要選流行的作品﹐那金曲獎舉辦的意義何在﹐把決定權交給廣大群眾不是得了嗎﹖

以饒舌為主的《Wake Up 》 ﹐一舉擊敗《小宇宙》﹐《My Life Will…》﹐《Blue In Love》等優質唱片﹐拿下年度最佳演唱專輯﹐也顯得相當荒謬及諷刺﹗專輯裡罵人的作風﹐據說評審過程中完全沒有被提出來討論。難道﹐這就是台灣新聞局想推崇及宣揚的道德價值嗎﹖

曾幾何時﹐台灣金曲獎象征著華人音樂的崇高指標。但近年來評審飄忽不定的評選標準﹐以及牽強的獎評﹐已大大削弱了它昔日的光彩。就我個人而言﹐金曲獎的公信力已蕩然無存。走了18年的金曲獎﹐走到今天這般風景﹐我只有一個“嘆” 字。

3 comments:

Kancil said...

最努力女演唱人獎非蔡10莫屬!但最佳女演唱人以她現在的功力還有一段路。

Stevie said...

Miss G 'nai' might work very hard to getting this award, but Sandy has been working hard for darn 20 years & it's proven that she is really good in what she does. F**king stupid Gold Melody awards' juries!!!

Kim Peng said...

評審顯然偏袒某些歌手。蔡10就說是全方位。男歌手要給李玖哲﹐就說陶吉吉是屬於平均值的。又不見他們說陶吉吉多才多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