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清邁清萊遊 (靈象獻藝篇)

第二天(17日)一早﹐享用了酒店的美式早餐後﹐Sandies 們便啟程前往湄林縣(Maerim) ﹐開始了半天以看動物為主的行程。

暖身景點是蘭花園 (Sai Nam Phung Orchid)。對於清邁蘭花的美譽﹐之前曾聽同事敘述過。不知是否與季節有關﹐這片蘭花景與想像中的相去甚遠﹐完全沒有驚喜可言。Melody說Ulu Yam的那片花圃美得“多多聲” ﹐我沒見識過﹐但我認同﹐因為擺在眼前的﹐真的不怎麼樣。要不是因為循律得讓鏡頭活動一下﹐5分鐘應該足夠繞一圈了。


這樣的花景﹐被信心十足的麗麗比了下去﹗

接著的猴子學校(Mae Rim Monkey School) ﹐我們有幸的在近距離﹐欣賞鼎鼎大名的劉德華赤身做健身哩﹗嘻﹐是這裡大膽的訓猴員﹐把劉天王的大名套用在猴徒上啦。不過﹐這隻長毛假天王﹐似模似樣的舉槓鈴時﹐神態悠然﹐惹得Sandies們大笑﹗幾隻上場的靈猴﹐輪流表演了解數學題﹐騎腳踏車﹐投籃球﹐賣花﹐採椰子﹐原地向後翻身﹐潛水等雜技。雖說不上是精彩絕活﹐也不失其餘興價值。


大象營入口處左邊的牌子 。

第三站位於湄沙溪谷的大象營(Maesa Elephant Camp) ﹐是絕不能錯過的觀光點。我們剛好在表演開場前趕到﹐四週的座席已近乎爆滿﹐其中以洋人遊客居多。在距離入口處最遠的看台落了腳後﹐象伕們即領著大象群繞場一週﹐做歡迎的開場儀式。隨後出場的幾隻大象﹐在個別的看台前﹐擺了許多逗趣的鞠躬招式﹐樂開懷的觀眾們自然報以熱烈掌聲。接著一項又一項精彩的大象特技表演﹐讓現場觀眾陷入一陣震撼中。


象群鼻子牽著尾巴﹐繞場一周。

大象群吹口琴﹐擺舞姿﹔踢足球時﹐兩隻訓練有素的大象﹐上演了場輕鬆的十二碼罰球的攻守對陣。最後攻的一方﹐還趁對方向觀眾擺勝利姿勢時﹐將球踢入龍門﹐認真有趣﹔與現場挑選出來的觀眾比賽飛鏢刺氣球時﹐還會識趣的“放水”(將自個的飛鏢擲向對方的靶)﹐最後當然還是觀眾尷尬落敗囉﹔兩三隻大象發揮團體能力﹐將木桐整齊的堆積起來。 
 
大象畫畫﹐一點也不馬虎﹗

 最令人讚嘆不止的﹐非畫畫環節莫屬。工作人員把七個畫板架﹐分別擺放在各看台前﹐以便觀眾能親睹大象畫畫的整個過程。只見大象用鼻子夾著畫筆﹐開始作畫起來﹐隻隻速度不一﹐但都有條不紊的。在旁的工作人員則負責清洗畫筆及換上顏色。不一會兒﹐象畫家們便陸續完成傑作。每幅畫完成的那一剎那﹐觀眾席都會響起熱烈的喝采及掌聲。畫象首的那隻象最讓我拍案叫絕﹐每一劃都是再三斟酌才下筆的﹐對於準確度的那種專注力﹐帥啊﹗


大象完成的作品﹐最後當然成為拍賣品啦﹗


象首那幅叫價最高﹐4500泰銖﹗

精彩騷完場後﹐大部份遊客都不捨得離去﹐熱情的擠在看台前﹐爭睹及餵食給伸長著鼻的象群。這場值回票價的表演﹐徹徹底底推翻了大家對於“大笨象” 這個形容詞的刻板印象。至少﹐它們所展現的藝術才能﹐相信很多人都得自嘆不如。在紀念品舖子買了些手信後﹐我們就看蛇去了。

蛇園(Maesa Snake Farm) 的規模不大﹐規劃得也不是很理想﹐想必到訪客大都只衝著“人蛇大戰” 表演而來的吧。由於見到一條活生生的蛇溜過走道﹐哇恐﹐害我每一步都走得戰戰競競的。最後干脆走向表演看席算了﹐找了離舞蛇圈較遠的位子坐下。所謂人蛇表演﹐不外是與蛇四目交集﹐做挑逗動作﹐親嘴﹐催眠﹐取毒液等把戲。整個過程還算精彩﹐但旁述員呢喃式的解說﹐真是不知所謂。


間中﹐馴蛇師傅請出蛇王時﹐為了營造氣氛﹐竟然在蛇欄裡挑出一結大麻繩﹐拋向對面席的觀眾群﹐加上旁述員的音效﹐嚇得Angela 與我驚叫了一下下。夭壽﹗如果麻繩是拋向我倆的話﹐管他什麼三字經或七言絕句﹐馴蛇師傅一定被K到不行。節目尾聲﹐大膽的觀眾輪流把蛇王放在肩上拍照。我們嘛﹐先打死我們再說﹗可能是阿Lim沒來的關係吧﹐很遺憾的﹐我們沒緣看到“大蛇大便” 哩…

No comments: